2012年career就業情報專訪

2012年career就業情報專訪~林詩筑 老師

林詩筑 老師接受career就業情報專訪,專訪內容主要是針對兒童腦力開發訓練師這個行業的市場現況與未來發展。

我很喜歡主編陳鈺婷所下的標題:「小孩不笨,只是學習方法錯誤」,的確如此。

其他詳情請大家自行參閱囉!


小孩不笨,只是學習方法錯誤!                                                         撰文:陳鈺婷  協力採訪:陳灝

兒童腦力訓練師異軍突起的新教職

強調「全腦學習」的腦力開發課程,近年成為兒童教育的大熱門,針對傳統教育忽視的「右腦」,訓練師透過圖像化與遊戲方式,刺激孩童右腦,藉此提升學習效果。

 

        由於少子化的關係,現在家長投注更多心力與資源在子女教育上,為了讓孩子更聰明,學習能力更強,有些家長甚至把孩子送到腦力開發訓練班,「兒童腦力開發訓練師」的需求也應運而生。

 

學習成果不見得跟智力有關

        擔任腦力開發訓練師工作超過10年的林詩築,大學主修化學,並非教育。但因為從學生時期就開始兼家教,在補習班教書,進而對「學習方法論」產生興趣。在當數學老師時她常思考,為什麼一樣是學數學,有人學得很快,有人就是學不會?「我很希望找出影響學習效果的關鍵原因。」林詩筑說。

        後來她發現,影響學習成效的主因,不是單純的「智力」問題,更重要的是專注力,觀察力不足。為提升學生的學習效果,她投入腦力開發的研究,也培訓兒童腦力開發訓練師資。

 

從家長到現職老師都來學

        林詩筑說,參與「兒童腦力開發訓練師」培訓的學員,有一半是家長,希望可以用在子女教育上;另一半是現職老師,或者有志於腦力開發教學的儲備師資也有物理治療師來上課,希望將這套理論用在幫助學習困難的孩童,或失智老人的治療。

 

        林詩筑強調,不只是孩童,大人如果學習腦力開發,對於動腦解決問題也很有幫助。曾有財務顧問來報名上課,就是希望能活用在了解客戶,以提升人際溝通能力而目前擔任各科教學的老師,學習腦力開發後,則可融入教學內容中。

 

         例如:幼稚園與安親班老師,學習腦力開發比較著重在「專注力」的應用至於作文老師可發展遊戲方式教學,例如以「快速閃示」方法,先讓小朋友快速瀏覽辭匯或成語,再透過競賽方法誘發學習意願,刺激其主動學習,這種教學法比傳統講解作文辭匯來得有效且有趣。

 

全腦開發左右開弓學習

         人的左腦負責處理語言,計算,分析,主理解,書寫,閱讀;右腦負責處理色彩,影像,直覺,靈感等,掌握的是想像,體育與藝術等較為感性的部分,林詩築說,傳統教育重視學童的「左腦」,偏重「記憶」訓練,以為靠著背誦課本或演練習題,就會學得好。其實,鍛煉右腦能讓大腦更靈活,這也正是腦力開發訓練的出發點。

 

        為了做「全腦」的開發,她在課堂上會透過圖像與遊戲的方式,刺激兒童的大腦,以提升孩童的學習效率。因為大腦比較適合圖像式學習,所以在學習新知識時,若能將其「故事化」或「圖像化」,就會比較容易學習。

 

        例如學習地理,若配合地圖,並把重點記憶在地圖上,就容易記憶;學習歷史也是如此,把重要的人事物編成一個故事,然後圖像化,更有助於記憶。

 

        一般人聽到「全腦開發」,可能覺得很玄,甚至產生懷疑林詩築說,簡單地說,腦力開發課程就是「學習如何學習」;最重要目的是誘發學習興趣,刺激大腦神經元的運作。「開發」一詞聽起來抽象,或許用「全腦式學習」會更貼近重點,也就是「了解大腦是如何思考」。

 

小孩專注力差家長最煩惱

        兒童腦力開發訓練課程包含觀察力,想像力,記憶力,快速閱讀,心智繪圖,專注力等訓練。林詩筑表示,家長最關心的仍是「專注力」。

 

        然而,不只是小孩有專注力問題,大人可能也有。多數人以為能夠連續讀畫2小時,就是有「專注力」。其實不然,多數人是「專注力轉移」出問題,例如心情太高後會一下子轉不回來;又如如上班族常見的「藍色星期一」(憂鬱星期一)情緒問題,癥結正在於此。

 

       有關腦力開發的訓練,會從「專注力」開始,再進入「觀察力」訓練,輔以「心智繪圖」,幫助大腦歸納整理,再將其圖像化,幫助「記憶」。

 

SOHO接案市場需求量不小

        林詩筑說,參與培訓課程的學員,結業後投入教學的比例很高。除可自行開業,也可當SOHO接案,與學校或幼稚園合作。目前市場需求量還是很大,尤其是寒暑假,很多安親班或補習班都會加開這類課程。

        什麼人適合擔任兒童腦力開發訓練師?林詩筑說,除具備腦力開發專業知識,也要有良好溝通能力。最重要的是,要對人有興趣,願意理解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性」,尊重每個人有自己的學習方式。她解釋說,所謂學習困難的孩子,也只是他們有自己的一套學習方法而已,從事兒童教學的老師,必須特別有耐心。